知世女神

(SS同人 无CP向) 试炼

卖西瓜的菠萝包:

温馨提示:旧译文,过去捏造。


人物:卡妙、艾尔扎克、群众若干


时间轴:和菓子(吾师)第一次收徒至遇到小师兄


==================




试炼


 


 


夜半,卡妙发现弟子出逃。


“在这冰原上逃跑,无疑就是自杀!”


毫不掩饰流露的焦虑,红发孩子披上大衣迅速消失在暴风雪中。难道被大雪掩埋了?抑或是滑入了冰裂的间缝?他不死心地四处搜寻,终于,在离修炼地不远处找到了人。虽说发觉得及时,可弟子毕竟在零下负六十度的西伯利亚原野置身了一段时间。幼童的身体早已冻僵。卡妙将他抱起,朝着科胡特克村的诊所一路狂奔。


 


“请救救他,他快撑不住了。”


急促的拍门声过后,一位中年男人开了门……目测大约四十过半。当然,此人正是这里的医生。见到来者,他稍稍吃了一惊。卡妙十一岁,怀中抱着的孩童顶多不过五岁。


“说起来,你现在也为人师了。”


医生说罢,走进两人检查起冻伤的幼子。接着,摇了摇头。


“怎么会……”


卡妙呆滞地愣在原地。一个生命已经逝去。他无言地紧搂着弟子的遗体。眼眶溢出泪,心底淌着血。


 


 


卡妙自己并没有授业者,硬要说的话,西伯利亚这片土地就是他的老师。在严酷的冰原上不分昼夜穷尽所有磨炼冻技,终于成就了他黄金圣斗士的地位。当时,圣域正进行着对艾俄洛斯的肃清,得知此事的卡妙曾一度离开修炼地急赴希腊。然而,他很快折返。理由无他,不过是顺从了第六感——远离圣域。四年之后,圣域传来命令,要求年仅十一岁的卡妙收徒。接到传令的那一刻,过于年轻的水瓶座还未能完全理解托付生命之重。他单纯地以为,只需让弟子重复过去的道路即可。面对年纪只有自己一半的幼童,在进入圣斗士的修行之前,首要之事就是先唤醒其心理觉悟。而曾经的自己又是怎么样呢?卡妙想了很久,从懂事以来就已拥有能自由操纵冻气的小宇宙。因为这个他也没少被周围视为异端,承受孤独是家常便饭。他记不起亲族的长相,最初的记忆是从圣域开始的。所有的这些,都成了卡妙日后成为最高位黄金圣斗士的基石。若要教授“何为圣斗士”,便要先从“职责”与“觉悟”此等再基础不过的概念入手。可是,心怀不成熟觉悟之人,是绝不可能在与死相伴的境地存活的。所以,卡妙的训练严苛得不近人情,当本人意识到松紧适度之时,一切都太迟了。相遇亦是宿命,他原以为自己能尽所能地弥补错误方式带来的恶果,然而卡妙始终无法将自身的意志传达给弟子。入棺之前,他一直抱着幼童,无声地哭泣。是悲伤、恼懊还是悔恨……他也说不清楚。结果,他只好向圣域报告了徒弟的死亡。这是卡妙第一次凭吊弟子——同时也是他最初的人生挫折。


 


 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
 


 


自那之后过了数月,圣域继续送来了第二批候补生。无一例外地,没过几天他们便开始对修行怨声载道,这还不算糟的。科胡特克村……是离卡妙生活据点最近的村落,他拜托村长替这些孩童寻找收留之地,以免遭遇最坏的事态。但是,徒弟们到底没有向老师敞开心扉,暗中逃亡的人几乎全都命丧冰原。从此以后,针对卡妙,村里开始传出了不那么友好的流言。


 


 


——本来就是红发,这几日颜色却越来越浓了。——


——那是因为他涂上了幼儿的血。——


——为什么会变成这样?——


——因为他是魔鬼。——


——难道是吸血鬼吗?——


 


 


日复一日,村民们对他的避忌渐渐显露于外。外出采购晚餐食材的卡妙前往集市,沿途的店铺见到来人一家接连一家默默关上了门。最后一间主人正要将门拉上,卡妙猛地一把扣住木门边缘。


“我想买块生肉。”


店主的脸色瞬间染上了恐惧,咒骂破口而出。


“我不会把东西卖给专吃孩子心脏的恶魔!”


“呃?”
“所以你的头发才会是血色!”


就在卡妙惊呆之际店门已被“嘭”地关上。


“请你等等,我不能让弟子挨饿!”


叫唤没有丝毫用处,大门依然紧闭。环顾四周,街道只剩自己一人。结果,他唯有行至邻村,从不知情者手中买得食材。除此以外,卡妙还需面对另一大难关,他完全不具备丁点料理食物的天赋。


“老师……请问这是什么菜?”


幼童唯唯诺诺地问道。


“罗宋汤。”


“呃——,我从没喝过这么腥的罗宋汤!”


“那么自己做吧。我每天都尽力了,可仍旧分不清好吃与难吃的区别。”


能说出这句话,已是极度不善于与陌生人打交道的卡妙的重大进步……。今日,他再次对不知圣斗士为何物的孤儿讲了一遍。这究竟是第几个了?自己不看日记还真记不起来。


“是成为独当一面的圣斗士,还是受挫成为杂兵,又或者是死于修行……。如果不想继续下去,希望走别的人生道路,你就直说吧。”


望着眼前的徒弟,潜意识告诉卡妙,他留在这里也不过是时间的问题。


 


——倒不如在这孩子被逼至绝境之前……——


 


卡妙有了决意。这孩子不过是身为孤儿无父无母,别无去处才会被送于此地。他成不了圣斗士。在找到人家收留之前自己会尽力照顾,弟子的幸福不属于这里。卡妙一如既往地为幼童采购食物。然而很快,自去邻村两周后,那边已经谁也不愿再将食物卖给他了。说实话,对拥有光速的圣斗士而言,多远都能解决。问题是在家等待的孩子,他无法让幼齿的弟子留守过长。少许空腹自己尚且可以忍受,可绝不能让寄放的幼童挨饿。所以无论多远,卡妙都没怨言。


 


终于,他找到了幼儿的养父母。


 


 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
 


 


往后,陆陆续续有新的候补生被送来。有了先前的经验,卡妙也能初辩徒弟的资质——当中无人具备潜力。但是,一度被贴上的标签,想要撕下绝非易事。孩童们被村庄“红发恶魔”的传闻吓得七魂不见了六魄。在卡妙找到接收人家之前大多私自出逃,甚至殒命。他几度向圣域陈词候补生再多一人也是负荷,可圣域又来了新的指示。


于是,卡妙向留下幼童说道:


“这次,送来的和你一样,都是五岁。能和睦相处就好了。名字……叫以撒克,不,是艾尔扎克……还是应该读成以扎克?但愿合得来。”


卡妙直接把话挑明,可心里隐约觉察到眼前的小孩在这里并不会呆上太长。这回新来的弟子又能坚持几天?思及此,他暗淡了神色。


 


 


三天后,那孩子到了。幼小的他无所畏惧地凝视着自己,眼瞳呈现出犹如西伯利亚针叶林般的色泽,淡金的头发在太阳底下微微泛起了北国之夏特有的碧绿光芒。


——这候补生与其他人不一样!——


“叫什么名字?”


“我叫艾尔扎克。”


“为什么要成为圣斗士?”


卡妙头一次向幼童发问。


“因为想要变强。我只记得亲人们死于强盗袭击,我目睹了一切。不知为什么唯有我一个活了下来。在孤儿院时就一直在想,父母也许一定很疼爱自己……可如今却无法相见了,我没能守护他们。我再也不愿看到无辜的人在面前被恶人杀害,所以……想要变强。”


卡妙无声地听着。


“听说圣斗士是最强的,他们的拳能划破长空,腿能割裂大地。我希望以最强为目标!请问能做到吗?”


卡妙笑了,这是他早已遗忘的表情。


“那要看你了。”


 


 


如水瓶座所想,艾尔扎克的确不同于以往遇到的任何候补生。修行再艰难,他从不出口抱怨。训练一结束孩子力竭倒下,卡妙上前查看状况,只见身体四肢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冻伤。可在完成课题之前艾尔扎克的表情压根没有浮现出一丝动摇。


“硬撑不是件好事…………”


在星座学方面亦同样用心。手握快削完不太好使的铅笔,用即便是恭维也称不上是漂亮的字体将所教授的一字不落通通记下。卡妙总算感受到,原来收徒会令人如此之快乐。他递过新本子:


“将今天学到的再抄一遍。”


“是。”


每次,艾尔扎克都会认真回应。


枯燥的授课,非常人能忍受的训练……看着源源不断给与难题的卡妙与锲而不舍跨越考验的艾尔扎克,另一弟子的恐惧却在暗地里滋生蔓延。


 


“啊——!”


一个孩子在西伯利亚的荒原上飞奔,悲鸣打破了深夜的寂静。


“等等!”


卡妙叫喊着,一边指挥艾尔扎克准备好热水,随即追了出去。数分钟后,他带着逃亡的徒弟回来了。幼童四肢发僵,神志不清。卡妙将孩子浸泡在温水中,忽然向一直站在自己身后担心不已的艾尔扎克问道:


“我很可怕吗?”


“不可怕。”


艾尔扎克答得非常坦然。


“修行艰辛吗?”


“…………说不会,那是骗人的。”


“授课有趣吗?”


“我更宁愿身体训练。”


碧发的孩子没有说谎。


“既然这样,那为什么还要继续留在这里忍受这些?”


“不这样的话,就无法成为圣斗士……因为想要消除罪恶创造一个和平的世界……说难受……就等于是放弃了……”


就在这时,温水中的幼童恢复了意识。


“你没事吧?”


然而,那孩子一见卡妙,双颊的血色霎时褪尽。


“不……不要杀我……”


这话好似利剑般直插心脏。


“我什么时候要杀你了?”


“但……但是,我做不到!我不要当什么圣斗士!”


结句已经染上了哭腔。


“我一直都知道。”


“呃?”


幼小的弟子初次直视卡妙,只是,那张既不怒也不笑的脸却难以让他获得心身平静。


卡妙接着开口:


“在懵懂无知的年纪就被带到了这里,也许你以为忍受一切就是活下去的唯一道路。可人生的选择并非只有成为圣斗士。在找到合适的收养人家之前,你能暂时忍耐一下吗?”


孩子放声大哭。不是因为害怕,自被送到西伯利亚以来,他终于等到这么一天可以无需在担惊受怕中度日了。


“不会再有苛刻的修行,不用再听晦涩的授课,也不必再吃寡味的食物……”


话到一半,幼儿的身体蓦地一沉。紧绷的神经缓缓松弛开去,仿佛睡魔袭来——他永远地合上了眼。


弟子的死亡令卡妙大受打击。


 


 


——听闻,恶魔又吃了一个孩子。——


——可别人说,那家伙才十一岁。——


——他就是天生的魔鬼,没看到他的头发越来越红了吗。——


 


 


墓地里,艾尔扎克站在哀悼中的卡妙身旁。


——这些人都在说什么呢?明明老师那么悲伤,为什么村民们就是不明白?恶魔又怎么会为逝去的人难过?——


远远围观的人群中,有几位开始朝卡妙投石。卡妙既不躲也不闪,任由石块砸在了他的太阳穴,鲜血沿着颚线徐徐滴落。


“老师!”


艾尔扎克十分不平,卡妙捉住了弟子的手臂,摇摇头。


“现在的我似乎连祭奠死者也不被允许。虽然此举或许会亵渎逝者,既然村民们都无异议那也没办法。看来要消除误解,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。”


平静地说罢,红发人站起身来,投石仍在继续。就在这时,一块石头径直飞向艾尔扎克的后背,卡妙一个箭步上前抓住石头,转眼便将手中之物捏得粉碎。


碧发弟子顿时瞪大了双眼。


“这就是圣斗士的力量……”


赤色的瞳孔燃烧着怒火。


“再怎么说圣斗士的修行道路如何严苛,为人师的我难辞其责。是我没尽责,从而导致了许多幼小的生命在眼前陨落。你们要有什么责难尽管冲着我来。但是,我决不允许你们伤害我无辜的爱徒。这次我当看不见,下不为例。你们都听清楚了。”


人们被凌厉的视线钉在原地,没人会认为一个十一岁的少年会有此种魄力。卡妙再无发话,低头握住了艾尔扎克的手。


 


 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
 


 


卡妙一直心神不定。在他修行之初从未碰到过眼下的状况。因为那时,人们了解何为圣斗士,而自己也一度以为别人的理解是应分的。如今看来,他不得不为当年的浅薄付出代价。因此,于卡妙而言,所有的遭遇都是试炼,他必需亲身翻越。卡妙没能让早逝的幼童们参透修行的意义,现在与村民关系日益恶化,无论说什么也是枉然。在人们回想起曾经的美好之前,唯有等待。艾尔扎克的到来,让卡妙的内心慢慢得到了治愈。那孩子一声不响地追随着自己的背影。训练再难熬,在筋疲力尽之前他从不气累。即便没倒下出色克服了考验,不掩疲惫的他依然会若无其事地交代一句“我完成了”。他是一个比自己更冷酷的孩子。但是,卡妙却非常羡慕弟子多变的表情。倘若没有他,水瓶座很难想象接下来的日子会怎样。因为,艾尔扎克是第一个自己真正意义上的徒弟,所以,也就不难理解心境的变化了。


这段时间里,圣域仍旧不间断输送新的候补生,可他们当中无人能与艾尔扎克比肩。有些呆了一周不到就被领养送走,另一部分出逃的幼童以各自的方式结束了生命。悲剧还在重复。


 


——这样只会对艾尔扎克的修行造成障碍。……——


 


得出结论的卡妙终于向圣域严正交涉,往后的一段时间,他暂不收徒。如此一来,死亡人数没再增加。师徒两人的生活总算安稳了些许,就这样过了一年半。卡妙十三岁,艾尔扎克七岁。然而,村民的敌意没有丝毫缓和。不时有人找到艾尔扎克劝说逃离,甚至二话不说直接动粗要将人拖走。可不管人们如何强行介入,那孩子挣扎着始终抱着卡妙的手或是身体死死不放。最终,上门相劝的人也由他去了。


 


 


晚餐时分,两人隔桌而坐,艾尔扎克将食物送入口中,神色古怪地望着卡妙。


“老师,难道你不擅长料理?”


“是不擅长。营养学倒是有涉猎。早知日后要收徒,成为圣斗士之前我要是学学料理就好了。说来丢脸,一直觉得吃进胃里的都一样结果每次都料理失败,我就是区分不出美味和难吃。”


艾尔扎克笑了。


“从今以后我让我来吧。早上会尽量早起,老师可以晚一些。”


次日,卡妙从卧室出来,只见艾尔扎克睡眼惺忪地从隔壁房探出头。


“早上好。”


礼仪端正地飘来一句。


卡妙弯起嘴角:“从早餐开始就包揽了?”


“是的。”


“小心刀和火。”


土豆洋葱培根汤、煮鸡蛋和吐司……。艾尔扎克明明是首次下厨,但食物却意外地可口。为什么用同样食材最后出来的味道会天差地别?到底谁才是弟子?卡妙尽管郁闷,可面对日益增多的快乐时光,他由衷地感恩。


 


 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
 


 


事情迎来了转机。艾尔扎克的衣服变得不再合身,集市日正好添置新的。崎岖的野径对一个孩子来说不算好走,但弟子一副没事般的模样一步步地迈着脚,其实双腿很痛吧。他刚开始领悟小宇宙没多久,尚未能完全抵御严寒。然而,看着艾尔扎克一板一眼的举止,卡妙自觉得很可爱,也就没阻挠。他们带着衣料,正赶回家。途经科胡特克村时,两人注意到了异样。沿路焦味弥漫,远处的烟囱里不断冒出滚滚黑烟,那是火灾。卡妙将物品放在路边,转头说道:


“艾尔扎克,现场太危险了,你在这里等我。”


他直奔火场。事发地是教会。吊烛从天花坠落,窗帘、家具等等通通被卷入火舌。卡妙燃起小宇宙,朝内间走去,脚起脚落所经之处火焰接连被冻结。扛起昏迷者,带出意识尚存的伤员,再折返现场。建筑内仍有人被困,卡妙如此往复来回。


“还有失踪的人吗?”


村民们惊惧得浑身瑟瑟发抖。卡妙不记得这是第几次冲入教会了,地上冰封的火苗被自己踏成碎屑。被波及的二楼和三楼已经一人不剩。顺势返回地窖,在过道尽头只见一个与他年岁相仿的少年倒地不醒。


“我来救你了!还有别人吗!”


卡妙大喊着,快速看了周围一眼心下判断这恐怕是最后一个了,就在抱起少年刚踏上楼梯的瞬间楼体“轰”地开始往下塌。他弓着背跃上楼梯,砖石从头顶上如雨点般砸下。


“老师!!”


再熟悉不过的声音从外面传来。


——艾尔扎克——


 


支柱、墙壁不堪负重成排向两人迎面塌落。……扬起的浓重烟尘中,教会被夷为平地。这时,瓦砾堆的某处忽然动了动,卡妙抱着少年从废墟里走出。抬眼望了望围观的人群,视线定格在外围的列队处。队伍前站着的人,恰是至今为止无数次救助过自己受伤或是濒死弟子的医生。


“他可能吸入浓烟过多。我要是再早发现就好了……”


卡妙在医生旁放下失去意识的伤者.


“呼吸和心跳怎么样?”


“没什么大碍。”


“接下来交给我吧。”


他道了谢,这才终于发现自己腰间被紧紧抱着。


“老师!我很担心。别将我丢下一个人跑了!”


“不用担心……艾尔扎克。我是最高阶的黄金圣斗士,这种程度的火灾我可死不了。”


艾尔扎克哭了。卡妙猛然发觉,这是他第一次看到这孩子流泪。至少,幼小的弟子从来没有如此方寸大乱过。卡妙抱起爱徒,眼底的暖意满是舐犊之情。可是,旁观的村民见状,即刻煞白了脸,他们一涌而上硬生生地将艾尔扎克从卡妙怀中剥开。


“孩子,快逃!恶魔要把你吃了,用你的血涂到头发上。”


“痛!放手!”


艾尔扎克扭动挣扎着。没料到事态进展的卡妙一时慌了。


“请你放手。这孩子是未来守护世界的斗士之卵。是我好不容易才遇到的受神祗加护的孩子。”


卡妙还没到变声期。但平复的声线透着坚毅,无意间散发出威严。人们动摇了,他们目目相觑,一时间不知该怎么安置艾尔扎克。


 


“你们都够了!”


这是村长的声音。


“村长先生……”


人群骚动起来。


“我就问一句,这位年幼的传说中的圣斗士目前为止有加害过诸位吗?”


“可是,被送去他那的幼童们,大都死了!而且刚才也看到了,他能冻结火焰。他是魔鬼,他一定是有着血色头发的魔鬼!”


村长将手搭在比自己略高的卡妙肩上。


“这孩子并没有杀害他们。对于那些无望成为圣斗士的幼童,他曾几次到我这里来商谈收养的事宜。有时,孩子们受伤了或是生病了,每次他都不远千里地送他们去诊所。是这样吧,医生?”


从旁正忙于诊断伤员的医生点了点头。


“是的。他自己也是个孩子,在照顾方面的确尽心尽力。我这么说或许对死者有些冷酷,可卡妙老师从来闭口不谈,在我看来那些殒命的孩子多是自身原因造成的。要是换成普通的小孩,也不会有人愿意照顾到这个程度吧。……来,你张口‘啊’一声看看……能发声吗?”


 


卡妙望向人群。


“还是候补生的时候,我就在这里修行。那时,大家对我的修行举动都很宽容。我理所当然地消耗着村民的体恤,却忘了感恩。如今的恶果,是我的幼稚所致,在场的各位除我以外没有一个是恶人。这些都是我人生的必经试炼。村长先生、医生……谢谢你们替我说话。……但是,你们如果站在我这边恐怕日后的生活会多有不便。所以没关系。为了变得更强,不管发生什么我都不会离开这里。今后,要是各位愿意继续容忍我住在那间小屋,那我在此深表感激,谢谢诸位的理解。”


语毕,他凝视着艾尔扎克,半跪着张开双臂。就在爱徒冲入怀中的一刻,卡妙死死拥住了他。这次,无论如何自己是再也不会松手了。


“今天购置的东西是不是都忘了?”


眯起眼笑着看向艾尔扎克。


“呃!老师,抱歉。”


卡妙摇摇头,那再回去一趟好了。


“你的衣料也太多了。”


“嗯,老师。”


站直身体,朝村长、医生和村民道别后,卡妙牵起了艾尔扎克的手。


 


 


——曾经羸弱的幼童们在修行中只会战战兢兢地哭个不停。然而我却忘了,为了成为圣斗士,自己也是踏着血泪一路走来。我恐惧生命在眼前一个接一个的消逝,而忽略了修行之不易。我为自己的愚蠢感到羞耻……。艾尔扎克……这个名为“笑”的孩子,果然人如其名,是他让我想起了已被忘却多时的表情。难以想象,如果没有他,我在西伯利亚的生活恐怕会苦闷得多。这个不可思议却比我更冷酷的孩子,未来究竟会成为一个怎样的战士……?在与众多幼童接触之后,我终于邂逅了命运中的爱徒……。——


卡妙走在归路上,无言地感谢着神明的恩赐。


 


 


数日后,师徒二人训练回来,发现小屋门前堆满了大包小包来自村民们的谢礼。




FIN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29)